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我校第二届师范生微课教学设计、模拟教学及板书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14-11-12]

      为提高我校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以及我校主持的国家级项目:《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安排,我校于10月9日至11月9组织全校2012级师范生开展了微课教学设计、模拟教学及板书大赛。

    大赛分为三级:班级赛、学院赛和学校赛。班级赛和学院赛阶段各学院积极组织2012级师范生参赛,并指派专门的辅导教师进行了指导训练。在各学院选拔推荐的基础上,来自18个学院的22个师范专业的71名优秀选手参加了11月9日的学校赛。根据授课语言和学科的不同,大赛分为文科蒙语组、文科汉语组、理科蒙语组、理科汉语组、艺体信息技术蒙语组和艺体信息技术汉语组六个小组进行比赛。大赛成立了以张海峰副校长为组长、王来喜处长、徐宝芳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评委由9名自治区各学科教研员、13名中学高级教师和14名从事教师教育的教授组成,本次大赛采用现场抽题、现场备课、模拟授课和答辩的形式,竞赛内容以中小学教学内容为准,评委根据选手的教学设计、表达、活动、对话、环节、课件与板书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本次竞赛是一次我校2012级全体师范生人人参加的高水平的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经过评委客观、公正的评分,最终评选出获奖选手一等奖11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2名、优胜奖24名,优秀指导教师11名,优秀组织奖7个。其中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重视,周密安排,训练到位,效果显著,学校提出表扬。

    此次大赛采用了现场抽题、备课的新形式,大赛的顺利举办不但培训了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调动了我校师范生训练教学实践能力的积极性,也进一步促进了全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班级赛、学院赛和学校赛”机制的形成,同时为应对新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制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大赛的举办受到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好评,达到了“以赛促训,重在训练”的目的。

 

参赛选手在侯赛场地等待抽题

 

参赛选手备课

 

参赛选手备课

 

理科汉语组选手模拟授课

 

理科蒙语组选手模拟授课

 

文科汉语组选手模拟授课

 

艺体信息技术汉语组选手模拟授课

 

理科蒙语组评委打分

 

理科汉语组评委打分

 

文科汉语组评委点评

 

理科汉语组评委点评

 

文科汉语组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理科蒙语组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文科汉语组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理科汉语组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艺体信息技术汉语组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评委会负责人徐宝芳老师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