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赴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开展课堂教学观察研究活动

[日期:2014-11-27]

 

        11月26日,我校教务处组织学科教学论教师赴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以下简称呼市二十九中)开展了课堂观察与评价研究活动。来自全校13个学科的21位学科教学论教师和30余名教育硕士和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具体工作由我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负责。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阶段:1.观课阶段,各学科教学论教师及研究生走进呼市二十九中课堂进行现场观课;2.评课、研讨阶段:各学科教学论教师、研究生、呼市二十九中各学科教师以学科为单位依据我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学各个学科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量表》进行评课并研讨改进课堂教学行为的对策;3.座谈会阶段:呼市二十九中陈丽军校长和教导处柴敏主任对学校实行的“学生主体化教学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学科教学论教师们发言,说明各自观课和评课的情况,然后又与呼市二十九中校领导就该校“优化课堂教学行为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议;4.撰写质量分析报告阶段:根据我校参加活动的每位教师依据观课情况和填写的《中学各个学科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量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负责汇总教师们的意见,撰写《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分析报告》;5.反馈阶段:将《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分析报告》递交给呼市第二十九中,供该校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参考。

         此次活动是我校主持的国家级项目:《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06-147-PY)课题的一项重要研究活动。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我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宝芳教授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树立中小学课堂观察、评价和研究的意识,提高学科教学论教师指导中小学教师改善课堂教学行为的能力;二是推动我校教师教育改革,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促进高师、地方政府和中小学联合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机制建立;三是发挥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团队的专业智慧,为呼市二十九中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科教学论教师覆盖了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美术和信息技术13个学科,彰显了我校服务中学的能力。

         此次活动得到了呼市二十九中校领导和师生的大力支持,我校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和《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课堂教学行为观察分析报告》也将会进一步促进呼市二十九中的课堂教学改革,对该校各学科教师们改善课堂教学行为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呼市二十九中校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宝芳教授主持座谈会

教师授课

地理教学论教师观课

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及研究生与呼市二十九中校领导合影

 

 

                                                                                                                                                                     教务处

                        2014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