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新一轮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入推进

[日期:2019-11-04]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是本科生培养方案要着力解决的两大问题。本科生培养方案是指导本科阶段师生教学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培养方案的制订必须科学和严谨,需经过广泛调研、任课教师全员参与、教授研讨、教学指导委员会逐级审定;必须进行深入论证,选取国内外一流大学相同或相近专业作为比对标杆,结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专业评估标准、行业标准和用人单位反馈等,以及学校实际,深入研究培养体系的特点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确保专业培养方案目标与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这是在10月23-25日集中三天分六组召开的培养方案推进督查会议上与会专家和领导反复强调的内容,也是参会人形成的共识。


2019年,学校召开主题为“以本为本,守正创新,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的本科教教学工作会议,全校凝聚共识,审慎思考,提出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发布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非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与之前本科生培养方案相比,新的《指导意见》主要有以下几大变化:

 

一是削枝强干,提质扩容。要求学院进一步凝练和突出专业核心课程,重点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围绕对必修课内容的延伸与拓展、围绕对必修课的支撑开足选修课。

 

二是给学院下放自主权。各学院专业可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自主确定总学分要求及各类课程的结构比例。

 

三是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鼓励学院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同时,要在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上下功夫。

 

四是重构通识课程体系。要求各专业必须面向本专业开设不少于16学分的通识选修课程,要求学生至少选修16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且师范专业开设五大模块教师教育特色通识课。

 

五是强调研制过程的科学性。各专业必须根据学校及学院发展规划,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依据毕业要求设置专业课程。须对2012、2016版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既要继承近几版方案的优点,又要对存在的不足予以改进。培养方案研制必须做到专任教师全员参与,做好毕业生追踪调查、深入调研、送审教指委专家及行业专家等各个环节。


据了解,自2019年7月教务处下发《关于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以来,各学院围绕培养方案修订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和思考,但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科学性的认识,尚有待提高。针对这一状况,学校召开此次督查会,各学院(系)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教务处领导及专家代表围绕方案修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修订培养方案过程中必须对近几版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既要继承优点,又要对存在的不足予以改进;在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同时,要在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上下功夫。”会议反复强调。


学校要求各学院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落实、落细,切不可为了修订而修订;要以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