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我校教务处组织七位老师赴南宁参加“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9-11-27]

11月22日至2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联合举办了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研讨会。我校教务处组织七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围绕实验课程“金课”建设这一议题,会议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就实验类“金课”建设的要点、实验课程建设的创新理念、实验课程建设经验总结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研讨。我校参会老师全程参与了专题学习和研讨,并结合各自专业实验类课程特点积极开展了多次内部学习研讨。


实验课程建设意义重大,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实验课程建设水平将是判断一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的核心指标之一。指向于实验“金课”建设目标,本次研讨会核心议题为实验课程建设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的深度交叉融合,倡导借助虚拟、仿真、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的理念革新,推动大学实验课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资源条件、师资队伍结构等方面的体系性变革。本次研讨会还组织专家分享了多门实验课程建设的经验,具有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


大学本科实验类课程正在过渡成为独立的课程形态,以“金课”标准为导向的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面临挑战性机遇。本次研讨会站在我国发展形势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视角,倡导要从“课程实验”转变为“实验课程”的现实需要出发重新标定新时代实验课程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座标,着力培养本科人才的创新能力、高阶思维、挑战意识。我校教务处不忘实验课程建设的创新初心,紧握本科实验“金课”建设的时代脉搏,组织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对推进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