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9-12-06]

为适应新时代,切实注重师范专业建设,加强师范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由教务处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于2019年11月30日在盛乐校区举行,大赛按专业和语种分为7个竞赛组,共有16个学院的20个师范专业的73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抽题、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回答问题、评委打分五个比赛环节,考察学生即兴反应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选手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各个环节。上午8:30大赛正式拉开序幕,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展示教学风采,大胆而生动的进行了自我演绎与突破。

下午14:30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教授、教务处乌兰格日乐副处长、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徐宝芳教授、教育学院党委铁木尔书记等领导参加大赛闭幕式,同时各组评委、指导教师和所有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闭幕式。闭幕式由教务处苏贵斌副处长主持。蒙古语理科类孟根巴根老师、文科组汉语毛润民老师和音体美学前信息组陈梅老师代表评委进行点评。他们从竞赛选题、学科性质、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总结,并对选手的教态,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点评,就大赛折射出的共性问题提出讲课时要层次清晰,扬长避短,注重研究文本,注意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方面的改进建议。

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徐宝芳教授发言。徐宝芳教授在总结讲话上提到教学技能大赛是师范生进行专业训练非常重要的平台,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既是促进学校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展示办学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发师范生学习热情,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学校加大推进力度,促进学院把学院级、班级比赛搞得更规范,效果更好,真正达到师范生人人参赛的目标。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教授讲话。张海峰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指出教学技能比赛,是对过去学习上的一种检验,更是对同学们培养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和鼓舞,认为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师要掌握学科的专业知识,还有掌握如何教的艺术,而解决如何教的问题需要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而教学能力的培养需要不断实践,不断学习。

大会最后为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同学进行了颁奖。本次大赛在教务处和教育学院通力合作下、所有赛事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赛事给每位参赛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技能展示平台,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对我校师范生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