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紧扣时代主题 推进新文科建设 ——我校文科类学院教师参加新文科建设视频会议

[日期:2020-11-03]

2020年11月3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召开了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我校在盛乐校区创业楼201会议室同步召开了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文科类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骨干教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其他教师进行网上自主学习。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发表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对全面推进“四新”建设进行了阐述,并从培育时代新人、提升国家形象、实现价值引领等十个方面对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提出了具体任务。

 

【“新文科”建设背景】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在所发文件里提出“高等教育要努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简称“四新”建设),正式提出“新文科”这一概念。2019年4月29日,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在天津联合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标志着国家“四新”建设工程正式开启。由此,“新文科”从概念提出走向正式实施。

新文科建设,是指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形成交叉学科交叉融合学科交叉专业新文科的一系列建设事项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