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第52个世界地球日——我校师生以公益植树行动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日期:2021-04-23]

52个世界地球日——我校师生公益植树行动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4月21-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内蒙古师范大学200名2019级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子参加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库布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举行的“纪念第52个世界地球日,库布其启动碳中和与乡村振兴行动”。我校副校长张海峰及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带队教师参加了有关活动。

21日上午,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在盛乐校区举行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劳动实践暨纪念第52个世界地球日库布其碳中和公益植树行动出征仪式。仪式上,教务处处长韩巍作出征讲话,学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王琦发言,副校长张海峰为学生劳动实践队伍授旗。

 

(副校长张海峰为劳动实践队伍授旗)

(学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王琦同学发言)

 

(整装待发的学生们)

 

出征仪式合影)

 

21日晚,在库布其基地,我校音乐学院师生与亿利库布其七星湖演出团同台合作,以精彩的歌舞表演,亮出青春风采,展现双方魅力。

 

22启动仪式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吴图布信同学主持,李贞融同学为行动各方宣读了《库布其碳中和与乡村振兴宣言》。宣言倡议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副校长张海峰在致词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们国家明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努力实现‘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这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蒙古师范大学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理应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场硬仗中走在前、做表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库布其碳中和与乡村振兴行动就是内蒙古荒漠化地区劳动实践与生态文明思想教育的生动一课。”仪式上,我校学生演唱歌曲《歌唱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库布其启动碳中和与乡村振兴行动仪式)

 

(共唱歌曲《歌唱祖国》

 

同日,还举行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与库布其“两山”学院共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学子林”揭牌仪式。今后,我校将陆续选派优秀学子参加造林活动,绿化库布其,建设美丽家园。

(“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学子林”揭牌仪式)

 

(学生们参加植树劳动)

 

当天还邀请到亿利沙漠研究院副院长张吉树研究员为学生作专题讲座,讲授库布其治沙历程,传递劳动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是我校为本科生开展的一次生动劳动实践课。旨在让同学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现代劳动教育模式,率先在自治区高校中开设了《劳动开创未来》必修课并出版教材,分别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和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建立了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的长期化、规模化、阵地化。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劳动教育实践中,充分发扬“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责任担当,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