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地理师范生的培养与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学院胜利召开

[日期:2021-07-31]

2021725—2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主办、呼伦贝尔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承办、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地理师范生的培养与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学院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地理教育专家、《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编委、全区高校地理学院领导及地理教学论教师、中学地理教师、地理教育研究生和本科生、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代表、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共70余人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徐宝芳教授主持开、闭幕式。

                                             


726日,在呼伦贝尔学院崇文楼召开了《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统稿会,会议由《中学地理教学设计》主编徐宝芳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内蒙古、北京、山东、浙江的12位编委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雷永利总编辑、古洁编辑、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根柱科长参加。会上,每位编委详细阐述自己编写的书稿,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主编徐宝芳教授逐一点评与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古洁编辑讲解教材“三审”要求,徐宝芳教授对教材编写计划、教材编写10大注意事项等进行阐述。


727日进行了中学地理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交流,共有七场报告,围绕着“地理师范生的中学地理教学设计能力培养,地理师范专业认证;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成功案例分享;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装备的运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仲小敏,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教学名师。报告题目:中学地理教学设计能力培养。

宋灏,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地理研修员,北京市骨干教师。报告题目:《中学地理教学装备配置标准》解读与教师专业发展。

徐宝芳,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内蒙古教学名师。报告题目:师范专业认证与地理师范生能力培养。

卢凤琪,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中学地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报告题目:我的初中地理教学三十年——名师成长历程。

王秋平,中教启星教研总监、启星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企业培训师。报告题目:现代教育技术如何支撑地理教与学。

杨立宇,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德育委员、班主任,正高级教师。报告题目:扎根中学地理教育,躬身中学地理教育实践—一名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刘建华,呼伦贝尔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院长,内蒙古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报告题目:呼伦贝尔自然地理概况。

会议期间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萨楚拉副院长、赤峰学院资源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欧阳江城院长、包头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建系主任和呼伦贝尔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刘建华院长等学院代表就各自地理师范生能力培养经验进行了交流。

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永望总经理就地理创新实验室建设、初高中地图等课程资源开发与运用进行了专题发言。

728日,参会者从海拉尔至额尔古纳进行了“湿地和草原”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实践。会议聘请了地理、植物、旅游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研学指导,在李杰和张慧平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调查了草原植被,制作了6个样方。通过一天的研学旅行考察,大家对呼伦贝尔草原的自然景观、植被、自然资源、民族文化习俗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感受。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在核心素养的时代背景下,高师地理教育面临师范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任务,高师、中学、企业要协同育人,共谋发展。需要从理论探索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来深入研究提升地理师范生培养质量和促进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

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报告精彩、方式新颖、交流深入,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会议认为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为自治区地理教师教育的研究与合作搭建了平台,推进了地理师范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为广大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推进地理数字化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与应用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