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阅读新闻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们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致敬默默付出的你!

[日期:2022-10-15]

内蒙古教育发布 2022-10-14 15:27 发表于内蒙古


为了尽最大可能避免疫情输入校园、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驻呼高校第一时间实施静态管理。为保障24万在校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高校辅导员们第一时间驻校到岗位,义无反顾承担着搬运物资、配送餐食、组织核酸、统计信息、托运垃圾等工作。就是这样一群辅导员,默默坚守着自己“责任田”,以实际行动阐释: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

01

变身“大白”的守护人


10月1日,内蒙古师范大学辅导员沈晓倩接到紧急命令,校园要立即进入疫情紧急管理状态,并马上组织校内核酸检测。一时间,呼和浩特市各地医务工作者告急,面对1.8万师生的庞大检测量,她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化身为一名“大白”。从户外核酸到上门核酸,变的是逐渐严密的检测流程,不变的是每日长达6个小时的全副武装。穿上“大白”就冲到一线,脱下“大白”就为学生送饭买药、物资消杀、数据核查。

面对疫情和管理政策的不断变化,她入驻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利用宿舍楼微信群开展思政工作,给不清楚实际情况的学生家长打电话,讲述学校的防疫政策。同时,她还组织各班心理委员搭建心理反馈通道,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类心理问题。

02

晒爆皮的白发书记  


9月30日晚,内蒙古农业大学进行封闭管理,辅导员马上入驻宿舍楼。情况紧急,不容犹豫。作为学院副书记的李艳第一时间报名,并做好了入驻准备。她和其他辅导员一起坚守在1.1万余名学生的校区,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校园巡查,督促学生戴口罩,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和诉求。



学校封闭以来,她每天沟通不止,电话不断,有时忙到一天只吃一桶泡面充饥,每天只能保证几个小时的睡眠。学生多、管理难度大,她嗓子喊哑了,脸颊严重晒伤。本来有染发习惯的她,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繁忙,加之全校静默管理,已无暇顾及蔓延开来的白发。

0 3

你的样子,给了我力量




“同学们,做核酸了”“同学们,取餐啦”“同学们,收取抗原检测试剂啦”“同学们,请佩戴好口罩”……这可能是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工业大学辅导员冯静说的最多的几句话。疫情防控期间,总能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辅导员穿梭在学生公寓的各个楼层之间,搬运物资、配送餐食、组织核酸、统计信息、发放口罩、托运垃圾……除了要守护驻楼公寓816名同学的安全,还要掌握学院2385名本科生的健康状况,完成学生每日信息报送、困难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重点关注学生摸排、突发情况处理等工作。疲惫的时候,她始终坚信,只有自己充满活力,才能让学生们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她用亲身行动感染周围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 4

在哪咱都不怕,有老师在




当听到呼和浩特市第一例阳性确诊病例的消息时,职业的敏感性让内蒙古医科大学辅导员曹立志预判到形势紧迫,校园内还有本科生、研究生、规培学员等近3000名学生需要他守护。学生们会有怎样的需求?又该如何做好他们的保障工作?他第一时间入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吃在学校、睡在办公室。他安抚在校学生的情绪,对重点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及时配发物资,他告诉学生们:“在哪咱都不怕,有老师在呢!”

0 5

落实落地就是做好绣花功夫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内蒙古财经大学辅导员李小飞暂别了亲人,进驻学生公寓,扎根抗疫一线。他深知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是抗疫工作的基础,是指令落实的保障。于是,他逐间走访寝室,与寝室长交流,核对床头卡,把绣花的功夫用在了数据核查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辅导员功能室的灯依然亮着,他一边盯着手机屏幕,查看各班的人员统计情况,一边在本子上书写、勾画。为了完成好核酸检测任务,他每天晚上都组织志愿者复盘当日情形,一遍又一遍的优化方案,保证第二天的核酸检测顺利进行。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们的思想难免起伏,心理也难免恐慌。他深入班级、寝室、网络,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情绪变化,让学生们吃下“定心丸”。同时,他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搬在了抗疫一线,利用云班会、学生志愿者座谈会、学生党员交流会等引导学生自治、自管、自助,凝聚起抗“疫”的青春同心圆



他们只是全区众多高校辅导员中普通的一员,像这样在抗疫一线坚守的辅导员还有许许多多,无数个他们汇聚成了平凡又伟大的抗疫故事,用亲身行动坚守抗疫一线,践行使命担当。致敬,默默付出的你!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编辑:陈先达

校审:包革命 王勇 郝文婷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